close

DSC_0167.JPG

2010年收到朋友自花蓮親自載回來的台灣扁柏帶皮木料一片(約150x30x7cm), 內心感激之餘, 同時也決定利用此珍貴的材料及所學技藝來製作一個值得紀念典藏的木作品回饋, 這個檜木典藏盒是其一之作品 !

設 計 :

原始設計構想來自於保存一本中藥秘笈,利用台灣黃檜散發的精油香氣及搭配依尺寸訂製專屬的木盒,讓古籍的保存能延續傳承,同時彰顯木工設計的優雅線條,讓”典藏”從傳統的收藏轉換為藝術的欣賞。

IMG_0486.JPG

 

IMG_0488.JPG

結 構:

採用3mm等接榫設計為盒面主結構的接合,讓典藏盒呈現細緻的外觀,內龕板採用三層45度接合,使盒子能完全密合加強古籍的保存,加上製作後鈕之木絞鏈讓木盒為一純木工材料設計的檜木典藏盒。

IMG_0489.JPG

DSC_0153.JPG

DSC_0152.JPG

內裝: 

內盒為主要放入古籍的載體, 因此採用木節眼部份材質, 讓濃厚的黃檜精油味道散發出來在典藏書籍上.

DSC_0071.JPG

正視圖:

DSC_0101.JPG

45度角度視圖:

DSC_0122.JPG

 

開 盒 : 

這本中藥古籍就在這特別量身訂作的黃檜盒典藏保存著.

DSC_0155.JPG

 

這個作品是我學木作以來第一個創作的作品, 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作品, 至今每次看到照片, 鼻腔中總會出現濃濃的新鮮檜木味道加上樸質的檜木紋路的印記, 讓我.....從此深深的迷上木作.

關於: 棶坊(Livefarm)的兩三事

arrow
arrow

    棶坊 - Livefa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